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謝謝你把他逼走


他一直覺得當老師是件很棒的事情。

從小到大,他都篤定地認為,將來一定能成為人類的靈魂工程師。中五畢業那年,亮麗的成績讓他得到一筆出國求學的獎學金。可是,他知道在國立大學修習教育系是將來唯一能在本地教書的途徑,深思熟慮下,他毅然推掉這份令人羨煞的獎學金。

中六,他以完美的滿分成績申請大學。他天真的以為,國立大學的教育系十拿九穩,結果,他被分發到數學系去。

他到處上訴,卻無奈求助無門,於是他打定主意,修完數學學士學位之後,一定要修讀KPLI或DPLI以便成為正式老師,一圓多年的夢想。

人算不如天算,大學才畢業,KPLI和DPLI倏地消失,他頓時失去所有可以成為教師的管道。唯一的管道,或許就是重新再花上4年時間修讀教育系學士學位。

他曾經跑過多個政府部門詢問什么時候KPLI或DPLI會再開放,卻沒有人懂得回答這道問題。魏副部長不是說過,不排除未來“可能”會再開辦的嗎?什麼時候?什麼時候?什麼時候?他連問了好幾次,但空氣依然寂靜,無人可回答。

和他有共同志向的同學,開始有人選擇向現實低頭,放棄夢想,往其他行業發展。可是他沒有,依舊抱持渺茫的希望,然後申請到各中學成為以日薪計算,什么福利都沒有的“非合格臨教”,邊体驗教育生活,邊等待奇蹟的出現。

爾今,他在城中一所著名的男校執教,把自己熱誠、創意教學法和教育理念發揮得淋漓盡致,他絕對敢說自己的教學素質和能力比多數的合格教師還要出色。不過,再怎么努力,也只有校方和學生會欣賞他的表現,非常有“系統”的教育部不看這些,他們只看你手上是否拿着教育文憑而已。

最近,教育部說成績优秀的學生可以直接進入師訓當老師。他懊惱起來了。當年他同樣成績优秀,卻沒有這樣的待遇。教育部每年不斷換來換去的制度讓對教育這一行有熱誠的年輕人,無法好好規划自己的步伐,甚至覺得這樣的做法其實是一种不公平的現象,尤其對他這個年代的孩子太不公平了。

他仿效屈原問天:難道教育系的篩選過程不能更透明化,并以績效制為篩選標准嗎?

為什麼教育部不保持開辦KPLI等課程,提供管道讓大學畢業生有机會成為教師?

為何國家不珍惜并善用教育人才,可以胡亂調派人手填補空缺,把不對的人放在不對的地方?

教育政策還要朝令夕改到什麼時候?

他向天咆哮,可是天不作美,除了下起一場大雨外,根本無法回應他的困惑。

雨停了。天邊出現一道彩虹,他豁然開朗。

也許此時此刻,離開這裡飛到鄰國是唯一的救贖。南方的那塊蕞爾小島隨時張開雙手歡迎他,然後,感謝他的故國把如此優秀的人才送進來。

“謝謝你把他逼走。”

2 則留言:

Almighty Demiurge 提到...

中華民國的有很多流浪教師,由各校自行甄選,黑箱內幕的傳聞頗多。

prompt essays 提到...

I am so much excited after reading your blog. Your blog is very much innovative and much helpful for any industry as well as for p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