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嘿,檳州議會請長進!


和其他州屬的州議會大廈比較起來,檳州的這間古蹟議事廳,偏小也偏舊。

窄窄的會議大廳內擠著40個州議員,外加其他政府機關的代表,讓會議廳顯得十分的壓迫。它擁擠的程度已經是讓你只要一伸手,就能立刻打到旁人。

會議廳內的旁聽席更是少得可憐,只要記者和公眾人數多一些,就會容不下他們。

大堂呢?到處都是記者打稿的踪跡,沙發不夠坐,記者就席地而坐,路過者一不小心,可能還會踩到別人。

事有湊巧,曾經統治過檳州的英國,他們的下議院也是小得可憐,如果全部議員到齊,大家都要並肩而坐,完全沒有轉身的空間。

下議院會議廳的座位安排使執政黨和反對黨形成面對面的局面,而且兩邊最前排的距離只保持兩個半劍長,據說是防止下議院議員在爭論中拔劍攻擊。和美國比較起來,英國議會的空間之小,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

既然那麼小,為何英國人不建一棟大的?

不能,一是老建築是傳統、是輝煌的象徵,二是會議內容素質遠重要於建築本身,不需要浪費納稅人的金錢。

我認同,但更希望檳城的議會,也保留了英國佬的精神。

立法議會,它和市政局議會不太一樣,不能盡是充斥民生的課題,反而,它是思想、觀念、主義的競技平台,讓朝野兩個陣營可以盡情地辯論出好的政策,立出進步和陽光的法案。

議員不需要在議會上讚美自己的政黨或是詆毀別人的陣營,他們可以詳細地談一談如何建立杜絕貪污腐敗的機制、落實均富、性別平等……

再進步一點,說一說要怎麼促進開放,讓思想百花齊放、讓文化藝術萌芽發展?更可以協助社會大眾梳理出檳城的價值,勾勒出這城市的未來——尋找出如何讓檳城在內涵上,領先全國以致整個區域的方法。

這樣理想型的議會,急需的是“雙方議員的對話”,絕對不是你說你的,我說我的,各說各話,我們需要兩方面真誠辯論,進而互相琢磨出好的政策。

雙方理性問政貴於討論的過程,因此,“See me no up”這類語句最好別出現在議會內,不是英文夠破,而是這種句子無法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好。

州議會不是開低俗無聊玩笑的地方,而是製造希望,彰顯領袖思想的平台。

希望各位議員記住英國人給我們留下的寶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