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周董的不良示範

“起立,行禮,老師早安!”同學敬禮後,那長得很“豐滿”的女老師用右手按著她胸前的V領領口,輕輕地跟我們回禮。

不到10秒後,旁邊的男生們開始竊竊私語,內容大意是:“哼,她以為她是誰啊?這麼胖,胸跟肚腩都分不清了,還按什麼領口,就算‘走光’我也不要看啦!”

同學第一次說的時候,我笑開了。但老師每天都要見,每次敬完禮她都按著領口,而同學還是用一樣的詞句調侃老師。我開始覺得無奈了。

中學唸男校的,這種經驗應該多得是吧?也許大家的版本有別,譬如:她這麼醜、身材這麼糟糕……可是,其實學生有沒有在偷窺老師?大家心裡有數。

有時候,那些不堪入耳的話語會被老師聽到,但,大多數老師都選擇忍耐,比較眼淺的,甚至還會偷偷紅了眼眶。只有絕少部分敢大聲的回應學生:“你怎麼可以對老師如此無禮?”

男校就是這樣頑皮,尤其當數千名男生聚集在一起,又沒有給予良好的性別教育時,特別容易形成一股可怕的“暴力”。

這裡指的“暴力”非指涉打架、恐嚇、勒索,而是在性別差異上所構成的暴力行為,當中,包括言語的、精神的。以上的例子,就是其一。

嘿,請問,肥胖者(不論是女生或男生)就不會遭受性騷擾嗎?

其貌不揚的呢?性工作者?跨性別者?難道他們就不會被非禮、被強姦?(請自行上網了解真相。)

為什麼大多數遭受性暴力的女性(不管身材長相為何)都不敢出來報警?原因就是被折服於男性霸權還有語言暴力之下。

她們很可能會被指責:“都叫你不要穿到這樣曝露了!”、“你這麼胖,誰會強姦你?”、“拜託,你是‘太平公主’耶,怎麼可能會對你有慾望?”等等的。

二度傷害就這樣無聲地發生了。

它所凸顯的,恰恰正是社會上性別不平等的問題,更可怕的是,這些語言暴力反而暴露出社會如何限制女性身體自主權,如晚上不能單獨外出、衣著不能隨意等。

如果有天,你最好的女性朋友/親人,不幸被性侵了,難道你不該譴責加害者,而是再次去羞辱她嗎?

所以,我實在不明白為何周杰倫澄清有關搓揉女助理屁股疑慮時,故在記者會上介紹其長得肉肉的助理大妮出來,然後笑說:“有可能嗎?”

肥胖者也有尊嚴的,周董。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是您的部落格“如歌的行板”的忠實讀者
從今年4月6日之後
就再也沒有看您發表任何一篇文章在部落格上
我和幾位好朋友都是您的忠實讀者
最近 我們聚在一起討論
除了懷念你的文章之外
也不免擔心 您怎麼了? 到哪裡去了?
為何沒有再經營部落格了?
想知道您是否安好
不好意思
冒昧留言
若有叨擾
請多見諒

敬祝 安好

匿名 提到...

我是您的部落格“如歌的行板”的忠實讀者
從今年4月6日之後
就再也沒有看您發表任何一篇文章在部落格上
我和幾位好朋友都是您的忠實讀者
最近 我們聚在一起討論
除了懷念你的文章之外
也不免擔心 您怎麼了? 到哪裡去了?
為何沒有再經營部落格了?
想知道您是否安好
不好意思
冒昧留言
若有叨擾
請多見諒

敬祝 安好

匿名 提到...

我是您的部落格“如歌的行板”的忠實讀者
從今年4月6日之後
就再也沒有看您發表任何一篇文章在部落格上
我和幾位好朋友都是您的忠實讀者
最近 我們聚在一起討論
除了懷念你的文章之外
也不免擔心 您怎麼了? 到哪裡去了?
為何沒有再經營部落格了?
想知道您是否安好
不好意思
冒昧留言
若有叨擾
請多見諒

敬祝 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