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請問,你是要趕去哪裡呢?

90年代中期以前,馬來西亞各大學除了醫學院的部分科系外,絕大多數都是四年制的。換言之,不管你唸工程學院或是社科學院,一律都要在校園內泡四年。

90年代中期後,政府一聲令下,大學紛紛改制,管你土木工程系、化學系、新聞系、金融系……一夕之間,都縮成3年了。

過後,連國民型中學也搭上改制的列車,大部分的學生可以直接跳過預備班,從小六直升中一,算一算,又節省了一年。

那個年代,假設你是資質不錯的學生,小三考完試後你就可以直接跳讀小五。然後,小六成績只要不太差,你就可以順利進入五年制的國民型中學。

SPM過後,你成績出色,幸運地被大學預科班錄取,太棒了,你接下來只需要讀個一年,就能升上三年制的大學。算一算,你6歲讀小一,不到20歲就可以讀完大學。

另外,由於你是以一級榮譽學士學位的成績畢業,很好,連碩士班也省下了,直接可以跳上博士班就讀。三年後,你平平安安地捧著博士的頭銜畢業,那年,你都還未滿24歲。

與你形成強烈對比的,是那些“不幸”按部就班來升學的前輩們。他們6歲讀小一,18歲中五畢業,讀完兩年的大學先修班後,再到本地大學唸個四年,領到學士學位時,跟你當博士時的歲數一樣,都是接近24歲。

如果他們還想要繼續唸碩士、博士,估計畢業出來的時候,已經踏入而立之年,甚至衝破三十大關了!

你沾沾自喜,以為自己起碼比人家省下了六年的時光,孰不知,從小到大,你只能埋首於書本的世界,生活除了在家,就是學校與補習班。

升上大學後,你唸建築系,由於已經改制,所以百多學分拼命擠在三年內要完成,除了本科以外的東西,傳播學院的《媒體素養概論》、商學院的《管理學》、社科學院的《經濟學》、《社會學》、藝術學院的《西班牙建築史》你統統沒有修過,以致連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i i Cornet,1852-1926)你都不認識。

大學不就是要學得廣的嗎?你就這樣錯過了象牙塔內全方位認識世界的機會,更遑論“愛情”、“社團”及“打工”的人生經驗。大學四學分當中,你僅勉為其難地拿下其中一學分。

最後,基於你早就被速食社會寵壞了胃口,凡是都要求快,結果,你開始戀愛不到一年就急著結婚、生孩子,不到30歲,你已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了。

每天下班回到家,孩子們或跑或跳,全都往你身上粘,你想上網、看書或是出去喝杯茶沉澱,門兒都沒有。找朋友聊天?抱歉,由於年輕時你都忙於唸書,根本沒有時間經營一份友情,所以現在,你連一個可以為你兩肋插刀的好友都沒有。

親愛的,每個人的人生,走到最後都是死亡,你前半輩子都這麼匆匆忙忙,趕到最後,還不是一樣是死亡?

為何不放慢腳步,慢慢地在校園裡泡一泡,給自己機會用更多更廣的角度來探索人生的各種可能性呢?

2 則留言:

我在追风 提到...

赞同你所提出的论点...
我比较好奇的是,你几岁从大学毕业呢?

胡立歐 提到...

我是工作了再去唸大學的,所以比較晚畢業,26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