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不信任到底!

美國清教徒在兩百多年前設計自己國家的政治制度時,其中一個核心理念就是“凡事保持懷疑”。再白話一點,可以說成“我不信任你”!

這跟基督教的原罪概念有很大的淵源,自亞當夏娃背叛上帝以降,人類都是戴罪之身,罪人能夠被寬恕,但是,犯罪的慾望就必定要防範。

於是,美國出現了三權分立的制度,立法、司法、行政各司其職,卻又彼此監督,避免其中一方獨大,以致濫權,傷害了好不容易建成的民主之邦。

兩百年來,他們都是如此戰戰兢兢地奉之為圭臬,以期走出漫漫長夜,走出自己的一條康莊大道。

直到媒體、網絡、科技越來越發達,這種不信任感,更是由上至下的日益擴張,原因是政府官員或最高領導人被迫變得透明,到最後往往原形畢露。普通的選民已能看出他們何時是扮可愛、裝可憐、操弄媒體等等,施展惡劣的手段來維持政權。

不止美國,全世界都開始進入不信賴領袖的行列,阿拉伯之春就是一個最佳的證明。南方朔說得極好:“對不能也不值得信賴的領袖,讓自己變得精明、增進警戒的能力,已成了現代人的必須。”

是的,選民進化了,當你在課本教導學生聽到國歌就要像運動員拿獎般感動淚流,而你還在以為他們真的就會照做,那你就完全過時了。

當你說萊納斯、山埃、國光石化……都是安全的時候,不要忘記,選民已掌握查證的能力;同樣的,你登高一呼說要取消惡法,你別預期人民會瘋狂慶祝,精明的選民們,正在觀察接下來你會用什麼新的惡法取而代之。

還有,當年你說焚燒檳首長的肖像無法定罪,因為沒有條文可以提控,但現在警方總動員,用盡全力捉拿侮辱首相肖像的民眾,你在做什麼?難道我們不知道嗎?領袖別再以為隨便一兩句謊言或者來騙鬼扯的文告就能打發人民,把廣大的選民當成小朋友一樣對待。

這個年頭,國民若要國祚繼續昌隆,除了要在政治制度改革外,選民更要保持一顆清醒的大腦,將“不信任”進行到底,不管是執政黨或者反對黨,都要用相同的標準檢驗,讓領袖們完全無法隻手遮天。

切記,做一個積極、精明警戒且不受愚弄的選民,比等待一個聖賢的明主出現,讓我們更有機會走向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