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我的身體是我的!(為《陰道戰士》打戲)

女人的身體,大半時候,都不是屬於她自己的。它是社會行使權力的場域,是政治競爭的受害者。

在以前的中國,她被指示要“纏足”,腳板越小越好;在非洲,小女生一到成長禮,就要被切除陰蒂及陰唇。這都是一種社會對女性身體的控制。

直到今天,纏足的女性幾乎沒有了,但是,大赦國際估計,全世界至今每年仍有200萬婦女接受性器切除,割除的程度從只切除陰蒂到切除整個器官都有,其中還有不少人甚至連內陰唇也切除 ,而且還縫合整個外部生殖器,只留下極小的開口以便排泄尿液或經血。

女性器切除主要流行於非洲,西起塞內加爾,東抵埃塞爾比亞海岸,北達埃及,南至坦桑尼亞。阿拉伯半島的部分人群中也有此風。此風最甚的國家是埃及,依次是蘇丹、矣塞爾比亞和馬里。

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們相信透過這個方式剝奪受害者的性快感,將能保障女人的安全和家族的信譽。

但,他們從不顧及這種切除手術可能會引起各種并發症,諸如喪失生育能力,如沒有採取保護措施會極易感染上病毒等等。

女人的身體,是女人的嗎?

就算馬來西亞的女生沒有非洲女性的遭遇,她還可以自己做決定要怎麼穿衣服,作什麼裝扮嗎?拍廣告時該如何表現嗎?它有能力阻止社會對它身體排山倒海而來的污名化嗎?

2002年初,長期致力對抗家庭与男性暴力的馬來西亞婦女行動委員會(AWAM)與吉隆坡的一群藝術家聯合制作一部美國女性主義劇本《陰道獨白》(The Vagina Monologues)以便為該會籌款。

無奈該劇後來卻遭吉隆坡市政廳拒絕發放演出執照,因為市政廳禁止表演廳出現任何“鄙俗(vulgar)的演說或插圖”。儘管該會已經依據指示刪除“陰道”字眼,最後仍然免不了被禁。“陰道”是“鄙俗”的。這是此起事件的總結。

時序來到2012年,社會的氛圍有沒有開放了些?還是趨向更保守?陰道這個生命出口還是繼續被誣衊嗎?

一直以藝文力量,溫柔推動性別平等運動的路人甲表演社,他們在這個週末於檳城表演藝術中心上演的《陰道戰士》(改編自《陰道獨白》),可能將會說明部分的現象。

這是一場很難得、又特別的演出,很多女權與社會運動者都已經買票進場,準備參與這國內中文劇場的首一次了,你呢?趕快打去訂票吧!

然後在劇場內大聲地告訴這個社會:“我的身體,是我的!”

(編按:《陰道戰士》訂票熱線017-480 80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