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再查,就會動搖國本!

這是一則2千多年前的老故事,但到今天,還是很有啟發性。

衛國人商鞅到秦國當官,為了取信於民,以貫徹他的改革之道,於是有天,他派人把一根三丈長的木頭放在鬧市中下令:“誰能把木頭搬到北門去,就獎賞十金”。

老百姓紛紛來看,但都抱懷疑的態度,無人去搬。商鞅見狀,把賞金加到五十金,大家更加猜疑,因為秦國從來沒有官員出手那麼大方的。

有一人不信邪,心想:“要是到最後他沒有按照承諾給我五十金,只是隨便給我一點錢,也好過沒有。”於是他扛起木頭,搬到北門,跟隨的觀眾很多。商鞅如數地兌現了獎金,大家這才相信:商鞅出令必行!

第二天,商鞅頒布新法,并使新法順利地實施了下去。秦國大治,其政治、經濟等各方面都得到飛速發展。

好啦,讀到這裡,很多人都知道那是強調“政府誠信”的老掉牙歷史故事。但,你也許不知道,其實商鞅最後是怎麼死的。

為什麼呢?因為他強調的“誠信”與“改革”,最後侵害了王親貴族等統治階層的切身利益,同時,商鞅在執行變法中過于嚴苛,當秦孝公去世、惠文公即位時,商鞅立刻就被利益團體給收拾掉了!

怎麼收拾呢?他·是·被·五·馬·分·屍·的!


這個結局對我來說,才是震撼的!20年前讀到這個故事時,在老師還對商鞅的誠信與改革撒花讚美之際,我已經對他的人生結局嚇得冷汗直流了。這堂課,讓我以後遇到問題時,有了不一樣的思考!

接下來,輪到我出幾道問題考考各位:為何每次警方言之鑿鑿,說下次一定要把那些沒有繳罰單的人繩之於法時,很多人總不會害怕?

是不是因為內政部最後一定會頒布“促銷期”,讓民眾以半價的價格繳還罰單,而且,寬限期會一拖再拖(就像外勞漂白計劃一樣)?

(重點題目在此)大家都知道誠信是立國之本,有了誠信必能有利於改革,那為何我國政府還要一直背道而馳?是不是改革之後,會傷害了某些人的利益?(這是申論題,沒有絕對的答案,請大家好好思考。)

如果你解答不來,那麼,對不起,請別再要求那些涉及貪污,或被醜聞纏身的政治人物像前南韓總統盧武鉉般跳崖;前日本農林水產大臣上吊;或是像前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部長鄭章遠收受了80萬新元賄賂,事情被揭發出來後,由於不能面對法庭和輿論壓力而自殺了。

那是不能說的秘密,追查下去是會動搖國本的。

所以,那養牛的,不能下台謝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