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我的不安(亂抄龍應台大俠的題:)

“大寶元宵”那一晚,我在舊關仔角親眼見證這一幕後,至今仍心有戚戚焉,冷汗直流。

大草場上,鼓聲、鑼聲交織響透雲霄,兩隻栩栩如生的瑞獅在高樁上賣力地表演,逗得地面上的孩子笑聲頻傳,外國人更是看得津津有味。

過程中,大會司儀黃佩玲很貼心地一直提醒民眾,拍照時千萬不要使用鎂光燈,因為用屁股想也知道(這是我補充的),強光會對表演者造成影響,尤其是站在高樁上的他們,若一不小心接觸閃光燈後恍神,隨時可能會從高處摔下來,輕則皮開肉綻,重則會有有生命危險。

大會的擔憂也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過往就曾發生多起因閃光燈而造成整頭瑞獅從高樁上摔下來的例子。新年期間,大家總不希望看到死傷的場面吧?

司儀三番四次提醒,不過是希望保護表演者,讓他們平平安安地完成整個演出罷了。但是!但是就是有人不願意站在表演者的角度思考!

司儀這才說完,閃光燈就從四面八方傳來,要司儀第N次提醒後,情況才稍微改善一些。

當然,幸運的是那晚並未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可是,這場面也讓一旁的外國民眾感到不可思議了——檳城人怎麼喜歡拍照,喜歡到如此地莫名其妙!

這根本就是一種自私自利,缺德到不行的行為!

除了高樁舞獅,每年的舞蹈比賽、大會堂裡的各種文藝表演,也都不難看到拿著相機的民眾走來走去,拼命地按快門,讓閃光燈在黑暗的會場內宛如一道道的閃電,不斷劈到舞台去。這嚴重影響表演者之餘,更破壞了其他觀眾欣賞演出的興致。

拍照以外,還有在看演出時吃喝、聊天、接電話,任由小朋友跑來竄去,那些都是劇場大忌,是很沒有文化的人才會這樣做的,可是,偏偏這幾十年來,每年都會上演好幾次。

言歸正傳,文章一開頭我就說“至今仍心有戚戚焉,冷汗直流”,最主要的原因是這個星期五,雲門舞集要來了!

這個享譽國際的舞團,曾在中國北京等地表演時,因觀眾拍照及喧嘩,立即被林懷民怒叫演出中止。而恰恰每次發生這樣的事件時,各國媒體總會大肆報導,讓全世界都看到這樣的新聞。

雲門在前幾天接受媒體訪問時,已經開宗明義地表示,就算林懷民老師此次沒來,舞台監督仍然有中止演出的權力。呼!說到這裡,你明白我的擔憂了嗎?

我實在不能不擔心,以檳城人向來的惡習來看,難保屆時台下的“表演”不會比台上的“精彩”……然後,舞監一聲令下,帷幕徐徐下降,演出被迫中止……

老天!那個時候,我們檳城肯定登上國際新聞版上!哪怕過後檳城拿再多“文化遺產”的“大獎”也都毫無意思了,因為全世界都知道——其實我們是一個沒有文化的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