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Squeezed Middle




這是今年的關鍵字。牛津英文字典頒的。

“Squeezed Middle”,也就是“受擠壓的中產階級”,說明經濟下滑對中產階級民眾的生活壓力,已經來到不容忽視的階段。

根據報導,“Squeezed Middle”是由英國工黨領袖米勒班去年9月引用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話,所提出的一個新詞。

在“Squeezed Middle”的語境中,指的是被各項稅捐,壓得喘不過氣來的中產階級。

很多歐美的中產階級感同身受,不過,我問了周圍一些30出頭,40以下的輕熟男/女,他們則說,為什麼是這個關鍵字?“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不是更有代表性嗎?

“難道你們身為中產階級的,不覺得生活得很辛苦?”我問。

這些人當中,有企業主管、教師、設計師、編輯,若按照中產階級的定義——有穩定的收入、社會地位及心態、較難取代的專業工作……他們絕對勝任有餘,我不明白為何他們不認同這個關鍵字。

接下來的討論很有趣,因為,他們打從一開始就完全否認自己是中產階級!

“是的,我們有穩定的收入,但穩定不代表高,我們常常要兼職才能勉強度日,供這個、還那個。去你的中產階級,我們根本忙得跟藍領工友沒什麼兩樣!”

“什麼專業不專業的?你走了公司大不了請一個便宜的新人來代替你,誰在乎你的專長別人難以取代?”

“所以,一般上我們都不說‘上班’或‘下班’,而是‘做工’跟‘放工’,這是中產的白領和出賣勞力的藍領之間的區別。”

我笑了,一直以為只有自己稱不上為中產階級,一問之下,原來那麼多所謂的“中產階級”都不覺得自己是其中的一份子。

會不會,我們的問題可能並不是中產階級受擠壓,而是整個社會都缺少中產階級!?這個國家大概就分成兩個部分,一是有錢人,二則是窮人,卡在中間的少之又少。

但,那些年以來,政府不是實施了一大堆的經濟轉型計劃還有社會保護機制,為何到今天還不是那麼多人會覺得自己是中產的一份子?

究竟哪方面出現了問題,讓這麼多人一直覺得“富足”感不足?我們一直都在強調GDP的成長,我們的經濟也按領導人的期許,每年逐步成長,但問題是,這些錢流到誰的口袋離去了?

我想,大家都心裡有數。我們最終的問題不是“Squeezed Middle”,而是“No Middle”。而可悲的是“No Middle”帶來的影響將會是民主進展的停步。

不信嗎?生活都不穩定了,誰還會花時間關心國家大事、關心你們怎樣選舉?

想到都冒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