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如果男人有月經



剛過去的星期日,全新的檳城表演藝術中心內上演了國內首見的“性別平等戲劇比賽”。

學生在劇場內呈獻的,盡是一些平常大人認為是“禁忌”的故事。叫人欣喜的,是這些嘗試衝撞傳統的學生,在處理所謂“敏感”的題材時,一點都不魯莽,反而能理性與感性兼具地把性別問題漂亮地帶出來。

眾隊伍之中,有人以詩一樣的方式探討同志議題、以天馬行空的手法演繹失去小雞雞(陽剛氣質)的男性所面臨的歧視、職場性別分工帶來的壓迫等等。

但更好玩的,不是參賽隊伍呈現的戲,反而是賽後司儀對學生們進行的訪問。

一支以“如果男人有月經”為題材的隊伍,男隊員在接受訪問時坦承,在課堂上確實無法有效地掌握女性生理週期時所帶來的困擾。因為要有更充分地準備來應付比賽,他和另外一名男導演只好硬著頭皮去詢問身邊女性朋友甚至是長輩有關月經這一回事。

“我問她們,生理期的時間究竟有多長?症狀為何?每次來量是多少?經痛的等級有多高?衛生棉如何分類?怎樣處理使用過的衛生棉?生理期時有什麼事情是不能做的嗎?問完之後,才發現以前知道得太少!”學生這麼說。

他表示,因為角色是飾演一名突然來潮的男人,所以只好手忙腳亂地去學著應付(不管是現實生活或故事情節中的他皆是如),單單是如何把衛生棉穿上,已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

套一句演員在劇裡的台詞:“老實說,帶著這個東西來上班,走路實在有點不方便。在會議上,我的雙手總是不由自主地想要把它給調整好,可是在那么多同事都在的會議里,我不可能做出那么不雅觀的動作吧……”

他笑說,要不是有這個表演,他根本沒機會真正穿上衛生棉,貼切地感受女性的生活。

“我也終於明白,為何生理期時總會叫人情緒波動如此大(除生理原因外),女性根本掌控不來月經的來量,尤其是當你以為它已經停止,而你也不用衛生棉的時候,它竟然在你不經意地時候,又輕輕吐了一口……結果,你又要更換衣褲,甚至是床單啦!所以你說,怎能不emo?”

這部戲,基本的情節就是在描述男主角來月經的過程,在種種尷尬與痛苦以外,他們更丟出了一個問題:為何生理期期間,女性不能到廟裡去拜拜?讓觀眾好好去思考。

對於這支隊伍的男學生來說,參賽的最大收穫就是學會了去體諒和了解女性的處境;對於女同學來說,最美的事,就是男隊員以後再不會因為對生理期的無知而嘲笑她了!

聽完他們真心的剖白,女性評審都笑了,不過我知道,評審內心深處一定欣慰地在想:“將來這些小男生當上了職場的主管後,女性員工就有福了。要是在政治上大展拳腳,那麼,‘生理假’就會很快在大馬落實——因為這些男生,都會是尊重與諒解女性的男生!”

女性有福了!期望明年的性別平等戲劇比賽可以看到更多更精彩的題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