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神的兒子都在跳舞



他們打著赤膊,在舞台上盡情地舞動,肌肉的紋理在繽紛璀璨的燈光下,條條分明。遠遠地看,他們彷彿是從希臘神話裡走出來的神仙,巍巍獨步向雲間。

然後,音樂或快或慢,他們隨節奏跳躍、轉圈,再來個慢板動作,舉手投足間把力度的優美充分地展現出來。更有力量的,是他們的眼神。專注認真的程度和專業舞蹈員沒什麼兩樣。

誰說跳民族舞蹈是女生的專利?

這群全男班的舞蹈員,來自鍾靈獨中。他們跳的舞碼名曰《典扎》,內有民族舞的靈魂,卻也概括芭蕾舞及現代舞的技巧。這群舞蹈員以出色的表現,剛剛奪得全國華校消極舞蹈觀摩賽的優秀獎。

其實這並不是他們首次拿獎,過去幾年來,在全國的各項中學生舞蹈比賽中,他們早已所向披靡,摘下了無數個金獎或冠軍寶座,是近期國內最閃閃發亮的中學舞團之一。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他們,因為對於一個向來由女生“稱霸”的舞蹈比賽中,這群異軍突起的全男班舞蹈團,恰恰顯得十分的特別。

傳統上,檳州的中學舞團裡,拿獎都是娘子軍,譬如已經連奪多次大獎的菩提中學。就算是男女合校如日新獨中、恆毅中學、中華中學等,學校每次派出的隊伍都是以女生為主,男生頂多只能充當綠葉。

這種現象,符合了“舞蹈屬於女生”或是“表演藝術不是男人的活動”的刻板印象。

不是嗎?男孩自小就被教育,應該參加籃球隊、龍舟隊,應該穿著背心在陽光下運動,揮灑汗水……為什麼要學女生化上濃妝,在舞台上“搔首弄姿”呢?

這就是我們社會固有的性別分工模式。長久以來,大家也都習慣了如此的思維方式。

可喜的是,鍾靈獨中舞蹈團付出大量汗水、時間及資源換來的成功,終於顛覆了大家的印象,讓你看到就算是一個活脫脫的陽剛男生,也可以在舞台上落落大方的跳起舞來,而且一點都不輸給傳統勁旅的女子學校,甚至過之而無不及。

他們的每個動作,都是那麼的自然,剛中帶柔,柔中帶剛,就像神的兒子一樣,歡樂地以身體擺動地讚頌上帝,渾然天成,以致連觀眾的心也跟著他們的舞步,飛了起來。

是的,當認真在喜歡一件事的時候,不管是男是女,都應該被賦予敬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