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哈羅,2012!



幾年前,我曾經在龍應台的書上看過這則笑話,但沒想到2012年才開年,就活生生的發生在我身上。

一名擁有碩士學位的中學女老師約了我吃飯,40多歲的她看起來滿臉疲憊,吃飯期間還不斷地按摩自己的脖子。席間,我忍不住問她:“妳還好吧?怎麼看起來很累?”

女老師搖了搖頭苦笑,說年紀大了,攝護腺出現問題了吧?

“攝護腺?”我傻了眼,她該不會是第二個不知道攝護腺是何物的龍應台吧?兩秒後,我猜想她可能在開玩笑,下文應該才是真相,但是,她繼續吃飯,我等不到下文。

“是誰告訴你攝護腺有問題的?”

這個教文科的女老師再開口了,她說鄰居太太告訴她,丈夫最近檢查出來攝護腺肥大,每天都無精打采的。

“鄰居說年紀大了都會有這樣的問題,我想,我大概也是這樣。”女老師低下頭繼續扒飯。她似乎認真相信自己的攝護腺肥大,有問題了。

“老師,妳的攝護腺沒有問題,因為女人根本不會有攝護腺!”我篤定地回答她。她o嘴了。

女老師可能只是個人操勞過度而已,真正有問題的,也許是我們的教育!(我當時真的在想,如果連一個女老師都不知道攝護腺只長在男人身上,那其他的小朋友該怎麼辦?)

老師,把你擺上台是我的不對,但這笑話太經典了,我實在不能不把它寫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妳說從來沒有學過這個,所以才擺出烏龍,叫我不要誣衊所有老師,因為其他老師非全部都這樣的。

我笑了。你說的甚是。這也許是你個人的問題,但從這小問題,我窺見了國內健康教育的貧乏。不對不對,不僅僅是關係健康教育,而是整個教育制度都有問題。

不是嗎?2012年,翻開報紙吵的盡是教育問題,一下不夠老師,一下要用什麼語言教數理,信手拈來,每條都是不小的問題。

我很可憐魏家祥,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忙到我同事打了數十通電話給他詢問有關玻中問題時,他都沒辦法接。這樣一忙,更重要的事,他怎麼還有精力去思考?

這些重要的事包括:我們的教育究竟想要教出什麼樣的孩子?我們還需要強調創意嗎?我們的歷史書能夠相信嗎?我們該如何作出改革,面對全球化的競爭?

再來,道德教育還需不需要教下去?學校為什麼要強迫男學生理一個阿兵哥式的醜髮型?

換一句簡單的用語,到底,馬來西亞的教育哲學是什麼?

哈羅2012年,我祈求你今年結束前,可以給我一個明確的答案。至於剛剛開學的孩子們,你們看著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