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別把所有雞蛋放進潛水艇



12年前的某個早上,睡醒後,我打開大門,屋外的天空正藍。

我極度享受這美好早晨的新鮮空氣,可是,我依稀間感覺到屋外有種相當不尋常及詭異的空曠感。但總察覺不出到底發生什麼,也想不出一個所以然。

3秒後,我先仰天長嘯,然後立刻大聲尖叫:“我知道發生什麼事了……@#¥%&×,是那個缺德鬼把老子的鞋全部偷走了!”

那一刻,我的心是被撕裂的。儘管喊了幾百遍,鞋子終究沒有再回來了。我共損失了一雙名牌皮鞋、3雙N字頭的運動鞋、還有2雙不便宜的人字拖,總數超過1千500令吉。這筆數字對當時的學生來說,可謂相當慘重。

經歷了這悲痛的過程,我吸取了一個經驗:不要把全部鞋子一起放在門外,一被偷,全都會不見的!這道理就和“不要把全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一樣,除非你能像馬克吐溫所說的: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然而看好他們。

我卻晚了23年,才知道這個道理。

35年前,即1976年6月6日,沙巴亞庇發生了一起轟動全國大事件,名曰“雙六空難”(Double Six Tragedy)。

這是在馬來西亞史上最糟糕的空難之一,地點發生在亞庇國際机場附近發生。一架澳洲制造的雙引擎小型飛机“諾曼”型9MAG二號,下午3時從納閩經過距离机場不遠的森布蘭(Sembulan)咸水芭海面上突然墮下,机上一共有11名搭客,全部不幸罹難。

看了罹難者名單後,沒有一個人不瞠目結舌的。

死者包括:沙巴首席部長、交通工務部長、財政部長、地方政務兼房屋部長、副首長助理部長、經濟策划單位總監、聯邦財政部長私人秘書、沙巴財政常務秘書等等。

換句話說,整個內閣差不多都完蛋了。這是把雞蛋都放在同個籃子上最危險也最慘痛的見證個案。

但人類永遠沒有從歷史學會教訓。去年,波蘭總統專機在俄羅斯西部城市斯摩林斯克遭遇濃霧,在降落過程中失事,死了96人。

死亡名單包括總統卡欽斯基夫婦,軍方各參謀長、央行總裁等,位高權重的高官等,整個內閣亦幾乎快要瓦解。

還有1998年,台灣華航發生的空難。班機上202位機員及乘客全部罹難,其中包括台灣中央銀行總裁許遠東夫婦及央行4位高級官員,對當時的台央行打擊極大。

一件又一件血淋淋的個案,提醒了很多企業及國家領導人,平時出門時,千萬不要一窩蜂坐同一班機,避免出事時不會出現權力真空現狀,導致集團或國家跨了下來。

職是之故,我也常常提醒我們家的高級區經理、高級採訪主任還有副主任這3位北馬區辦事處的大人物,千萬不要三個人共車來往吉隆坡,我可是希望他們能夠長長久久的領導公司下去呢!

但,又有誰來提醒檳州首席部長及兩位副部長,下次不要再三個人一起下潛水艇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