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畢業典禮好無聊!

這兩個星期,報館“被逼”總動員採訪的,除了學校發放100令吉的新聞外,最叫我害怕的,莫過於就是那多如牛毛的畢業典禮了。

畢業典禮有多怕人?孫悟空有多怕唐三藏唸緊箍咒,它就有多嚇人。

首先,記者要在台下聽取很多大人物在台上拿著講稿照本宣科,單單這種單口相聲的表演就要耗費至少半小時了。聽同行說,他曾採訪過12人致詞的畢業典禮,過程宛如一場馬拉松訓話大賽辦,讓他累得剩下半條命。

接下來最叫人心煩的,就是安排一堆不知所措的小朋友上台感謝這、感謝那。雖然學生沒有看稿,不過,誰都知道他們唸的是學校早就準備好的台詞,完全不用期望會在當中看到什麼樣的天真與感動。當然我知道,學生是無辜的。

然後是千遍一律的頒贈畢業文憑、移交畢業現金、頒獎、唱畢業歌,禮成。對學生來說,最高興的,往往是畢業典禮後的嬉鬧、在校服上簽名等等各種遊戲,而以後能夠記住的,偏偏就是這樣“狼狽得好笑”的畫面。

畢業典禮嘛,為何一定要如此的枯燥無聊,不能又酷又炫嗎?

2000年,我還在台北唸大學時,曾經在電視上看過各國中小學畢業典禮陸續展現創意,看了之後,才驚覺原來畢業典禮可以那麼精彩,真是辜負了我那美好的青春。

譬如台東靠海的一所學校,展現學校及社區的特色,把畢業典禮辦在海裡。畢業生要潛水入海,撈取自己的畢業文憑後,才算是真正的畢業。

淡水的天生國小、竹圍國中,師生在漁人碼頭共乘10艘船出航,從另一個角度回顧母校風貌;黃金的故鄉九份國小要舉辦礦工體驗營,希望藉由特殊的活動、場景,期勉畢業生回顧學習歷程,面對未來,勇敢追夢。

萬里鄉崁腳國小則連續一週舉辦畢業週活動,包括登富士坪古道、畢業光碟發表會、紳士淑女用餐禮儀教學、夜間畢業典禮及宿營、溯溪等活動。如果不能過關,要取得畢業證書可就要多磨練了。

當然,你可以說這是外國的玩意,這裡的老師比較忙,沒空為畢業生準備太多東西。可是,若給畢業生選擇,他們會要哪種畢業典禮?哪個才能讓他們畢生難忘?

大家了然於胸。

不過,我想要說的是,為何人家老愛說華校沒有創意?其實,從一場畢業典禮,我們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了。再說白一點,15年前我參加的中學畢業典禮,儀式、節目和今天的根本就是一模一樣的(除了參加的人不同外)。

多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