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請幫忙推進檳城的文明史

給那天出現在全檳舞蹈觀摩賽的家長們:

請在進入表演廳前了解一些基本的觀眾禮節,不然你們的孩子以後會和閣下一樣丟人現眼,甚至還可能丟臉丟到國外去的。

(一)表演廳大部份的節目主要以成人為對象,不適合身高110公分以下與年齡未滿七歲之兒童入場,只有特別註明為“親子節目”之表演節目才可以攜帶兒童入場觀賞。

(如果你想和你的孩子玩抓迷藏,請到公園去!那一晚你已經嚴重干擾我看舞的心情了!)

(二)到劇院或音樂廳欣賞節目應穿著合宜的服裝,是對表演者與其他觀眾的基本尊重;若穿著太過暴露或隨便的服裝(如:汗衫、短褲、拖鞋、木屐等)不但顯得沒禮貌,還有可能會被禁止入場。

(你以為自己是去pasar malam嗎?為什麼當晚主辦當局會允許的?)

(三)事前應仔細閱讀票券上的時間及場地等資訊。應於開演30分鐘前到達,以便放鬆心情、並閱讀節目小冊。欣賞表演請準時到場,遲到或中途離席的觀眾,必須稍候於中場休息時由服務人員帶領進場。

(一位爸爸在公開組表演時,大聲對站崗的恒毅中學學長大聲呼喝:“我現在就要小便,你為什麼不給我出去?”安哥,人家只是請你等到換場的時候再出去,尊重舞者而已嘛,並沒有強迫你不可以小便啊!如果你有尿道炎或者膀胱無力的毛病,拜托,別進來劇院!)

(四)入座時,若需穿過已經就座的觀眾面前,最好面朝觀眾,背向舞台前進,並向被打擾者致意。

(親愛的,我的雙腳被踩了好幾十次,可是,那一晚,沒有人跟我道歉。)

(五)觀眾席內禁止吸煙及飲食,並不得攜帶飲料、食物入場,以免影響演出及其他觀眾權益。

(吃玉蜀黍還有漢堡包那對夫妻,我說的就是你們!你們啃食物的聲音煩透了!)

(六)演出進行中,嚴禁錄音、錄影或拍照,以免侵犯著作權。

(你們不尊重舞蹈創作也就算了,但不停止的鎂光燈,弄到舞者還有觀眾都心緒不寧。跳的心情不好,安靜坐在觀眾席的,心里也很暗X!)

(七)欣賞表演必須安靜傾聽,避免發出噪音,最好將隨身攜帶之鬧錶、手機等電子用品暫時關閉,並避免更換座位、離席或交談。干擾秩序,經勸阻仍未改善者,為保障其他觀眾權益,服務人員會請其離開表演廳。

(請問你的生意一分鐘上下幾百萬嗎?不然身上怎麼藏有兩三臺手機,還要5分鐘就響一次?老天,每響一次你就談5分鐘,如果這樣忙,求求你,別走進劇場!另外,主辦當局你們也別忙著一直推銷你們的DVD,教導一下觀眾遵守劇場禮節更重要,因為它將會推動檳城的文明史!)

(八)掌聲可以傳達觀眾對表演者的喝彩與欣賞,但是如果鼓掌的時機不對,會造成尷尬的場面,民眾應學習在適當的時機,給予表演者最好的鼓勵。

(安迪,你喊到那麼大聲,誰都知道你孩子是哪位啦,你沒看到孩子尷尬的樣子嗎?)

(九)最後一項,請看到此文者,轉達給相關家長。閣下將功德無量,因為您在推動人類文明史上,盡了一份偉大的貢獻。

(這句話,是那一晚出席觀看表演的臺灣媽媽跟我說的。大家真的要加油了,檳城能不能走向“國際城市”的目標,就看你們了!)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罵得太好了!我當晚也在場……很想扁人

不是天使 提到...

可不可以加一條:攝影師或攝影記者拍照的時候,請不要用閃光燈!我剛才去聽新山室內合唱團的演出,站在觀眾席走道的攝影大哥大姐不停地拍照,快門聲也就算了,閃個不停的閃光燈,照得我頭都暈了!

國際水準 提到...

基本上要達到你要要求的目標,你需要一個國際場地。像國油的交響樂剧场。然后收費呢也要國際水準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