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他是臭男人乎?


民主說:“我的特徵之一,就是百花齊放、眾聲喧嘩。在我這里,你將聽不到一言堂的說法。”

所以,當老人家邱家金教授敞開雙手,擁抱單元教育並強調單元教育才是唯一出路的時候,盡管我不認同,但我仍需尊重他的發言權,不能對他人身攻擊,吼他三聲“臭男人、臭男人、臭男人!”(這無關性別,只是修養的問題罷了。)

邱家金刺耳的聲音,說白了不過是民主社會的常態而已,他的看法和他成長的環境、條件息息相關,更何況,學界確實也有一派人馬是持有相同觀點的,他們認為要統一、團結一個國家,單元教育系統是必然的趨勢。

要是邱教授等人的言論真的倒了你的胃口,令你渾身不舒服,沒關系,寫文章跟他辯論吧!提出加拿大多元文化主義學者金力卡(Kymlicka)的論述來辯證多元的好處後,再大聲高喊:老頭,你的學術思維落伍啦!不要只是一味的情緒性回應,那是沒有意義的。

再如果,你認為“華校教育系統只會培育copy cat、死讀書、沒有創意、奴性十足(這是我自己加的)的學生”是邱老對華教一個徹底錯誤的描述,那,請告訴大家,華教系統出來的孩子有何不同?

當然,你不僅要提出像華校出身的台灣群聯電子總經理——潘健成在電子業成功的例子,你還要具體的說服我們,華校的環境確實能夠培育出有創意思維、有主見、甚至是有道德勇氣,足以領導社會的新生代。

譬如說,華校內的老師是很有道德勇氣的,而非只會拿著“道德教育”的課本照本宣科;他們是眾學生的典范,以身作則教導學生面對邪惡時不要退縮,反而應該挺身而出,對抗到底!

當校長犯錯時,教師們絕對不會只敢寫匿名信投訴,相反的,他們會站出來,指責校長的不是;或,校長無理取鬧,學“農夫”要老師高舉雙手時,老師們也不會怕到乖乖就範,現場就會和校長理論,不會等到事後再用匿名信來報復。

更進一步,你還可以舉例,華校的學生是有主見的。在學校自行詮釋教育法,強迫男學生個個都要剪軍裝、理個阿兵哥頭時,學生知道這侵犯了人身自由,因為要把他們變成都是一樣的做法是一種典型的共產思想,他們就會群起反抗,要求校長尊重他們的身體自主權,讓他們對自己該剪什麼髮型自行負責。

朋友,民主的好處就在於它能提供平臺讓正反雙方有機會公平的辯論,讓真理越辯越明。假設你統統都能夠一一舉例、一一推翻邱老對華校的刻板觀念,那恭喜你也恭喜華教,我們真的是“萬中無一”的教育系統,比其他源流的教育更能鑄造出鋼鐵般的人才!

反之,我們則可能需要好好思索一番,為何同是黃皮膚、黑頭髮、黑眼睛的邱家金,會口出“惡言”,阻止副首相向華校取經學習數理了。

事出必有因。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