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給楊欣儒先生

我從祖國飄洋過海到喬治市時,“徐蚌會戰”還未醞釀開始,後來“大江大海”的日子,好險,我都剛好一一“錯過”。(等等,你一定說是“淮海戰役”,因為“徐蚌”是國民政府說的,跟老共說“淮海”才是王道啊!但,請聽我細說從頭。)

登岸的時候,我兩袖清風,只帶了滿腦子墨水,而那些墨水,書寫出來的文字是“正體字”(你卻稱它為繁體字)。

跟我一起過來的同鄉,大部分皆是廣東及福建的老粗,我們不分彼此,一起在新的“故鄉”參與建設。有人負責把房子建起來、有人販賣日常用品、有人經營吃的……而我,則負責把大家的孩子教會四書五經,讓他們身在異鄉也不忘我中華的優良價值。

平時除了教書,我也幫朋友在他們的店面招牌上,用熟悉的正體字,鐵劃銀勾的提上;懂一點英文的我,還有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在同鄉和當地洋人及原住民之間,搭一座溝通的橋梁,協助同鄉融入新生活。

於是,我和幾個會外文的同鄉,逐一把喬治市的每條路都翻譯或命名。譬如Perak Lane,我們翻成“霹靂冷”、Penang Road是“檳榔律”、Terengganu Road為“丁加奴律”……

這些都是音譯中文,用這樣的方式,非我們不懂什麼是“路”或“巷”,而是我們必須用老鄉看得懂的正體字、叫得出來的文字,幫助他們融入喬治市——起碼他們遇到馬來人及老外時,說“律”或“冷”,人家會聽得懂。

他們就這樣,用你現在認為不標準的中文,一句一句的和喬治市接軌,一步一腳印的把社區建立起來。

80年代,我病重彌留之際,光大建好了。這棟大樓,犧牲的是當年老陳、老黃他們的房子,包括那些我年輕時愛上的館子、所有擁有美好回憶的地方。

我心痛,可是又無能為力。那些年輕人說是為了要“發展”,所以一切都要讓路!爾後我心有不甘的踏上黃泉路,路上,卻不停的回頭看。

今天,因緣際會讓我有幸重回人間再看一眼。老天!當年的學生們,現在都白髮蒼蒼了,幾乎都叫我認不出來。可是,當他們一開口說“檳榔律”、“霹靂冷”的時候,熟悉又親切的感覺立刻回來。“回家”,感覺真好呢!

至於以前的老家,早就不見了,現在變成一座辦公室。我看到辦公桌上擺了一張請柬,是我在生時參與的神廟組織,但地址上面卻寫著“登嘉樓路”……奇怪了,以前不是在“丁加奴律”的嗎?它什麼時候搬的?“登”又是哪一條新路?

我後來問了問土地爺,才知道原來神廟並未搬家,而是一個叫“大馬華語規范理事會”的組織,把地名改了而已,差點讓我這只老鬼迷路。

“他們說,一切都要跟北京啦,北京才是最正確的,沒有跟北京,我們都要落後了!而且,現在他們還堅持要用簡化字來寫這些地名呢。”土地爺說完,狂笑了三聲,然後消失。

原來如此。我繼續在喬治市漫無目的的神游,一股惆悵,油然而生。

“可是,很多同鄉跟我都不是‘北平’來的啊,這些舊路名都是我們的共同記憶,你怎麼可以自做聰明,用我們不懂的文字寫上新的地名?再來,你們現在不是在談文化古蹟保護嗎?原汁原味何錯之有?我們過去都這樣用的啊……”我心里難過得要命。

你說簡化字可以跟中國接軌,可是你不知道祖國現在很多學者也在吵著恢復使用正體字,否則文學院的學問很難做下去。

你說年輕人看不懂正體字,可是我的曾孫是看“流星花園”、九把刀的作品長大的,這些都是臺灣來的正體字幕、正體書籍啊!你不知道“學簡識正”,恰恰是大馬人最厲害的武器?!

我沮喪了,但我一定要說真話,所以這趟我特地“上”了一個小記者的身,透過他來表達我的不滿。

篇幅有限,你若想和我辯論,隨時可以找“問米婆”招我上來。我等你!我也堅持正體!


(請上網投票,支持正體字路牌,謝謝!http://www.heritageroadsign.com/)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全身睡下去支持你!TKM

愛梅 提到...

寫得很好笑~~但很有重點!!!'
楊欣儒說"華語明明已經有"路"和"巷"而舍棄不用,認為"律"和"冷"才有特色,根本就是殖民主義糟粕思想,也是不尊重自己語言的奴化思想。:(在看今天的南洋晚報,社論)
其實,我也很想跟楊先生說,就是因為我們尊重自己的語言,我們尊重祖先的語言,我們才堅持保持"律"和"冷"。
別啥事都想著去殖民化,那會把另一個別人家的祖先牌位供奉到自家的神龕上來。
檳城本來就是一個殖民城巿,這是歷史的事實。尊重這歷史事實,要不,我們需不需要把所有殖民留下來的建築物呀什麼的都改成中式的建築?
檳城的福建面是我們的特色,可不能改成閩南面!

不是天使 提到...

呵呵 其實我還蠻想跟楊先生說,他也有遭殖民主義荼毒的奴化思想,不過遭的是大中華中心主義的“殖民”思想荼毒。

喬治市的故事 提到...

太愛你這篇文章了,來看了幾次,還是念念不忘,還在想念這篇文章的寫法。服了你,把我們的論述用這種感人的寫法來寫,所以忍不住要給你留言。

Unknown 提到...

學弟,寫得棒!喜歡這種非一板一眼的寫法!別讓兩岸戰爭從檳城燃燒喔。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