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泰”有創意!




來自曼谷的龐克女法醫出場了。

沒有喧囂的背景音樂,也沒有刺眼的聚光燈,但是她一出現,就理所當然的吸引全世界的眼光。第一眼看見其照片,我已情不自禁的愛死她,不是因為這位法醫“獨樹一幟”的見解,而是對她頭上超過三種顏色的煩惱絲、令人眼花繚亂的白銀手飾,還有超炫的龐克造型歡呼不已——太、有、創、意、了、吧!

她的專業和她的裝扮,是一樣出色的。當普緹自信的對記者說,“我從來不管別人怎麼看我”,我更迷戀她了。天底下怎會有法醫的造型是如此的前衛?如此的突破別人對這行業的迷思?

泰國人的創意和自信,真是叫人拍爛手掌,而法醫普緹更不是泰國絕無僅有的創意代表。我欣喜,但也心酸,這個“微笑之邦”,其實是一個可愛又可怕的地方。可愛之處,在於它會令你印象深刻;可怕之處,它就在我們的隔鄰。

如果你去過泰國,你會發現,整個旅程充滿了無限的驚喜。它擁有東南亞最大的機場,你一踏入就會傻眼的發問:“為什麼機場蓋的跟未來一樣,不用空調,也很涼爽?”

走進跳蚤市場,本地藝術家設計的手工藝品、衣服、手飾,全都是“只此一家”的;打開電視更不得了,雖然你聽不懂,但還是可以被廣告的創意和幽默笑個不停或是感動到潸然淚下。食物、游樂、夜生活,那更加不必談了,精彩之處,大家了然於胸。也正因鄰國各種各樣的創意產業,領先馬來西亞至少三、四條街,讓他們搶了我們的飯碗,賺盡了來自全球的外匯。

但,我想說的是,人家不是天生就比我們厲害的。所有的創意早在學校里,就已經開始萌芽了。

這里,我不談泰國的教育課程設計,只談制度面出發。泰國和我們一樣,對學生有校服的規定,即從小學到大學,都必須黑白配——白色襯衫,加上黑色的褲子或裙子。

可是除此之外,他們不再有任何限制,諸如衣服的長短寬鬆、髪禁、不能做造型等無聊的局限。因此,在曼谷的街頭,我們常常會看到化了淡妝泰國的女學生,有的穿緊身白衣、黑色的超短裙或分叉高;男學生則穿緊身白襯衫、黑色直筒,膠起頭髪自信的走在馬路上。

他們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髪型、穿起來能夠把身段凸顯的校服,只要不過分暴露,通通可以被接受。學校方面,也不強制脂粉味重的男學生一定要剪個陽剛的軍人頭;男子頭的女生,更不一定要穿裙子來上課。

也可以說,泰國獨特的創意與美學,是一種“來自逆境的創意”。即使被看壞,被譏笑,被輕賤,他們依舊微笑以對——只要能夠穿出自己的品位,有何不可?

法醫普緹,還有成千上萬的泰國創作人,就是在這樣的創意溫床所長大的。他們從穿衣服、自己的髪型設計中,一步一步的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味道,對世界展現自己的美麗,再讓它成為“只此一家”的獨有品牌。

要比多元化、泰國沒有大馬強;要比天然資源,泰國輸了一條街。可是為什麼人家的創意產業會那麼強?

泰國正用自己的故事告訴世人:一個民族、國家所擁有的資源,可以很貧瘠,也可以很豐富,端看你做了怎樣的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