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小事情看大方向

當聽見副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在其“迷你預算案”中宣布,在國內唸碩博士班者將會獲得“巨額”津貼後後,立刻刺激我打開電腦,然後進入http://www.usm.my,想說看看有什麼課程可以報名唸的。

不過,當我瀏覽完畢後,想“讀書賺錢”的欲望已經褪去不少,唯一讓我意外收獲的是,我終於明白為何常常有人說:一間大學有沒有跟世界接軌?夠不夠國際化?其實不需要進行太多的研究和觀察,單單上網鍵入你想要了解的大學,大概就會看到六、七成了。

先說說我在理大網的經驗。

在歷經千辛萬苦打開首頁後,冒出來的是密密麻麻的一堆文字。我在文字海中找了很久,始看到小小一個“英文版”的字眼(English Version),於是立刻從馬來文轉至英文。

接著,要去看看教學單位中有什麼學院。網上各學院的名稱是有的,但是很多詳細資料都闕如,譬如提供的研究課程需要上些怎樣的課?內容為何?更離譜的是,很多鏈接都已經壞掉,想進也進不去啊!

老實說,理大網的友善程度真的不太理想,速度慢。但是比起其他大學,它已經算是不錯了(我曾經透過北大的網頁寫信給校方,結果一個月過去了,都沒有人給我回信。)因為根據西班牙網絡計量研究中心不久前公布的“2009年世界大學网絡排名”,理大是國內唯一在亞洲排名100名內的大學。

這項評比中,亞洲冠軍是東京大學(世界排名52),第二則是台灣大學(世界排名55)。理大排98,世界排名呢?第845。至於國內其他大學,排到的位子,當然就更加後面了。

据了解,世界大學网絡排名主要是評鑒各大學的网站信息能力及网絡行為調查,評鑒指針也包括网頁頁數、學術檔案數、學術論文數、被連結數等。

我循著網絡的資料上去看看排在世界前10名的各個美國大學,首頁簡潔清新、網內資料豐富不在話下,最令我感動的是,它們都設有多種語文協助其他國際人士瀏覽,讓不懂得英文的人,也能游刃有余。

在一個又一個的鏈接之間,我連上了臺灣的淡江大學,這所主要以中文作為教學媒介語的學校,其網頁居然也有英文、日文、法文、西班牙文、荷蘭文、俄羅斯文等等版本,實在讓人感到驚訝!從中,我們更能看到學校在全球化年代里的企圖心:要把世界各語言的人才都吸納來淡江!

視線轉回國內的大學。我們的網頁除了提供馬來文及英文兩個選項外,其他語言就不多見了。就連作為國內主要族群的語言——中文,竟然也沒有。

國際化論直言,在知識競爭與全球化的時代,市場的擴張才是核心。不論認同與否,在新世紀全球化的時代中,國際化發展必需是主動的,是積極的,是擴張的,否則將難免資源的流失,甚至無法阻擋本土市場的萎縮。因此,任何一個大學想要成為一流大學,其國際化的規劃,必需從國際市場競爭的因素考量。(他們一直在談的中國市場,難道只是說說而已?)

一個小小的設計,我們大概就可以看到一所大學的格局了——“明明是一個多語的環境,卻局限自己成為單元色彩的校園”。這種不進反退的做法,我們該如何和別人競爭?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先搶沙發,高度認同!
大馬教育問題,一直讓人詬病,許多國內設備細節也許和這些教育有關!
你看看路牌就是一個例子,只有甘榜心態強烈的人,才會恐懼人家搶他的地盤!
大馬應該向新加坡學習先,中國台灣,美國澳洲,還遠得很哪!

大衛

不是天使 提到...

新加坡?英语霸权当道,大学网络上只有英文,当然有中文版本,但只是局部而已,你从中文网页点击进去之后,一切的说明还是英文。当然,跟真个教育系统和水平来看,这只能算是小小瑕疵啦,因为要来的人都会前仆后续学好英文来入学。

欧宗敏 提到...

我把你的文章《小事情看大方向》转贴在我的部落格,让大家欣赏。
谢啦!